中信证券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中信证券助力宁波通商银行成功发行全国首单转股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日期:2021-01-22 19:30:00

  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本期债券)于2021120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中信证券担任本期债券独家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


  本期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4.8%,全场认购倍数2.1倍。本期债券存续期与发行人持续经营存续期一致,前5年票面利率为4.8%,每5年调整一次,在第5年及之后的每个付息日附发行人有条件赎回权。本期债券在会计处理方面仍可计入所有者权益,进一步优化了发行人资产负债和资本结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预计将提高发行人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58个百分点。

  本期债券为国内首单转股型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对完善国内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投资人保护机制、丰富债务融资工具品种、拓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具有重要意义。转股条款的设定可带来潜在的外部监督和股权稀释压力,对于提升公司治理、资本运营效率具有积极影响。

  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委多次发文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鼓励发行具有创新损失吸收机制的新型资本补充债券,可实施减记,也可实施转股。本期债券是巴塞尔协议III框架下我国首单获批发行的商业银行转股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我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的又一重大创新,将有利于中小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进一步推动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进程。


  关于宁波通商银行

  宁波通商银行是国内首家由外资银行成功重组改制的城市商业银行,股东实力雄厚,股权主体多元。宁波通商银行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打造国内首家商贸金融专业银行,大力拓展行业金融,在汽车、物流、航运等领域开展积极尝试。

  截至20206月末,宁波通商银行资产总额1,062.09亿元,吸收存款总额672.39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449.74亿元。截至20206月末,发行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2%,资本充足率为12.77%20201-6月,发行人实现营业收入13.69亿元,净利润4.6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