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中信证券助力山西焦煤资产重组及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圆满完成

日期:2023-05-15 19:59:00

  2023年5月15日,山西焦煤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焦煤,000983.SZ)资产重组项目(以下简称本次重组)顺利完成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份发行与上市(以下简称本次发行),募集配套资金规模44亿元,中信证券担任本次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及本次发行的主承销商。

  本次重组交易对价为70.42亿元,已于2022年12月完成资产交割,于2023年1月完成向标的公司原股东的股份支付登记上市。本次发行的顺利实施,标志着山西焦煤上市23年以来首次股权融资圆满完成。


  上市23年以来首次股权融资  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

  山西焦煤作为山西省最早登陆A股的省属煤炭类上市企业,本次重组完成收购华晋焦煤51%股权和明珠煤业49%股权。本次重组并配套募集资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山西焦煤自2000年7月上市以来首次股权融资;本次发行是山西省国有企业近十年来融资规模最大的现金类股权再融资项目,也是国内A股煤炭主业上市公司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现金类股权再融资项目。

  通过本次重组,有助于山西焦煤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战略部署,有利于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有助于充分运用上市公司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打造大型优质炼焦煤上市平台,持续加强炼焦煤板块龙头上市公司地位。本次配套融资成功发行,充分体现了市场投资者对山西焦煤作为炼焦煤龙头企业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山西焦煤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增强了山西焦煤流动性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践行国家发展战略  保障能源安全“压舱石”

  我国能源禀赋结构以煤炭为主,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山西省拥有丰富炼焦煤资源,富含焦煤、肥煤等优质稀缺煤种,是我国优质的炼焦煤基地,在国内冶炼精煤供给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华晋焦煤主要产品为低灰、低硫、特低磷、高发热量、强粘结性的优质主焦煤和配焦煤,被誉为“中国瑰宝”。本次重组收购华晋焦煤下属4座煤矿,增加优质煤炭资源储量超过20亿吨,有利于山西焦煤进一步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响应国家安全稳定供应能源的重大战略部署。


  中信证券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山西焦煤高质量发展

  中信证券作为本次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及本次发行的主承销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凭借扎实的行业研究及专业的高效执行,精准把握关键时间节点,积极向资本市场推介山西焦煤投资价值,助力本次发行圆满完成。

  本次发行受到市场投资者广泛关注,参与认购报价的投资者踊跃度高。最终整体认购倍数超过2倍,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山西焦煤长期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是资本市场回归投资价值、积极响应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重要体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于山西焦煤(股票代码:000983.SZ)

  山西焦煤是炼焦煤板块龙头上市公司,2000年7月于深交所上市,控股股东为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国资委。山西焦煤主营业务为炼焦煤的生产、洗选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为煤炭、电力热力、焦炭及化工产品等,其中煤炭产品主要包括焦煤、肥煤、瘦煤、贫瘦煤、气煤等。山西焦煤矿区资源储量丰富,且其冶炼精煤具有低灰分、低硫分、结焦性好等优点,属优质炼焦煤品种,是稀缺、保护性开采煤种。从规模优势和质量优势而言,山西焦煤的冶炼精煤在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国内冶炼精煤供给方面具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