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中信证券助力天能股份完成港股分拆于科创板首发上市

日期:2021-01-18 21:40:00

  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能股份”,688819.SH)于2021118日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48.73亿元。中信证券担任本次项目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


  天能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份11,660万股,发行比例11.99%,募集资金48.73亿元。其中,三峡集团、雅迪控股等产业投资人、长兴金控等政府投资平台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战略配售1,037.39万股。

  本项目系港股上市公司天能动力(0819.HK)分拆电池业务子公司天能股份至科创板上市项目,历经了港交所分拆审核与上交所、证监会IPO审核,天能动力还遭遇了境外沽空机构公开做空,极大增加了项目执行压力及核查难度,最终顺利通过监管审核并完成上市,体现了中信证券强大的境内外一体化服务水平和专业实力。

  本项目系港股分拆回A项目,分拆体量占比大、技术难点多。本项目分拆业务体量占天能动力总体业务的比例约为90%,是A股目前分拆体量占比较高的案例,存在较多技术难点。中信证券充分发挥境内外一体化服务能力及解决复杂事项的专业能力,顺利取得了香港联交所的分拆批复。

  本项目在审核阶段曾遭遇境外沽空机构公开做空。境外沽空机构前后两次发布沽空报告,对天能动力(0819.HK)及其主要子公司天能股份的业务进行公开的全面做空。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充分履行了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义务,在前期扎实的尽调工作基础上,针对沽空事项进行了充分专项核查,成功通过监管部门审核,有力保障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为我国企业应对类似事项提供了借鉴意义。

  本项目在尽职调查工作的广度及深度方面均具有标杆意义。天能股份主营产品为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客户以经销商为主,同时亦存在规模较大的贸易业务,业务核查难度大。项目团队制定了详细而全面的核查方案,走访核查的客户数量近500家,覆盖的门店核查近万家,核查成果也得到了监管机构的高度认可。


  关于天能股份

  天能股份是一家以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业务为主,集电动特种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储能电池、3C电池、备用电池等多品类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内电池行业领先企业之一,系我国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在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领域市场份额超过40%。天能股份2020年预计实现收入355亿元以上,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50亿元以上。

  母公司天能控股位居《财富》杂志发布的“2020年中国500246位;位居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33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16位;位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5位,中国轻工业百强科技榜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