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中信证券助力天山股份近千亿规模重组项目顺利过会

日期:2021-08-26 20:52:00

  2021年8月25日,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天山股份”,000877.SZ)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项目经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21年第22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无条件通过。中信证券担任本次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

  本次重组天山股份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等26名交易对方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274%股权、西南水泥95.7166%股权及中材水泥100%股权等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约981.42亿元。本次重组系中国建材水泥业务板块整合的关键步骤。

  本次重组是中信证券助力中国建材积极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重组,天山股份将成为我国水泥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将显著扩大,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有助于提升天山股份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为全体股东带来更稳健的投资回报。

  本次重组是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项目历经评估备案、监管沟通、方案调整、股东沟通等多个环节,交易涉及资产体量大,交易对方多,重组方案复杂。中信证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助中国建材组织协调,在各中介机构的通力配合下攻坚克难,顺利完成项目各阶段工作,为本次重组保驾护航。


  关于中国建材、天山股份

  关于中国建材(股票代码:3323.HK)

  中国建材由两家H股上市公司原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与原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重组而成,是大型建材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位于世界500强第177位)最核心的产业平台和旗舰上市公司。中国建材的水泥、商混、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水泥玻璃工程技术服务等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高性能碳纤维、锂电池隔膜、超特高压电瓷等多项新材料业务国内领先。

  关于天山股份(股票代码:000877.SZ)

  天山股份是1998年在原新疆水泥厂的基础上改制设立,199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份制企业,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所属大型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天山股份主营业务涉及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及销售,在新疆12个地州分布有30余家水泥商混生产企业,在江苏苏锡常区域布局水泥和商混企业,已发展成为以水泥、商混为主体,积极实施循环经济的跨地区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