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中信证券/中信里昂证券助力长城国际成功发行3亿美元境外高级债券

日期:2021-11-29 19:51:00

  近日,中国长城资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际”)成功发行3亿美元5年期固息高级无抵押债券,中信证券/中信里昂证券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簿记管理人及联席主承销商。

  长城国际本次定价发行的3亿美元5年期固息高级无抵押债券,初始价格指引T+215基点区间,最终以T+175基点成功完成定价,达成了40基点的收窄,发行收益率3.022%,票息2.875%。

  在资管板块持续承压的大背景下,本次债券发行成功宣告了资管板块在今年受到内外部冲击后的首度美元高级债的回归,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面对近期由中资地产境外债券违约引发的剧烈债市波动,以及年末市场流动性转弱的双重压力,长城国际凭借其稳健的经营业绩和出色的信用资质,成功获得境内外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和踊跃认购,建簿和分配数据十分亮眼。本次发行最终账簿规模19亿美元,超额认购倍数6.33。

  结构设计方面,本次发行是继2019年长城国际首次以自身信用作担保进行发行之后第三次采用该发行架构,该结构已经得到市场投资人的高度认可。本次债券的发行人为长城国际下设SPV公司China Great Wall International Holdings V Limited,长城国际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回担保。长城国际作为担保人的评级为标普BBB+及惠誉A,债券评级与担保人评级一致。2020年11月,惠誉将长城国际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A-”上调为“A”,展望稳定,使其与母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持平,反映了国际评级机构对长城国际信用资质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建簿策略方面,根据近期中资投资级金融机构美元债定价收窄幅度(10月至今普遍约35-40基点),本次发行将初始价格指引设定为T+215基点,并在承销商基石订单的带动下,收获了强劲的建簿动能。开簿两小时内订单规模即超过16亿美元,全日峰值超过21亿美元,最终账簿规模19亿美元,同时成功吸引到众多高质量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在74名投资者中,亚洲占比98%,欧洲/中东/非洲占比2%;按投资者类别划分,银行/金融机构占比51%,基金/资管占比35%,保险/主权基金占比5%,私人银行占比9%。

  定价策略方面,尽管火爆的建簿创造了更大的压价空间,发行人依然以稳健的市场化定价为本,最终定价在T+175基点,在圆满完成发行目标的同时,确保了发行后良好的二级市场表现。该笔债券在发行后第二日开盘的交易利差即收窄5基点,之后二级市场活动一直保持活跃,带动了长城国际存量债券利差整体收窄。

  中信证券/中信里昂证券在本次发行前期协同长城国际进行了长期、谨慎的摸底工作,并锁定了重要的基石订单,助力本次成功发行,由此进一步巩固了双方未来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合作,并再次提升了中信证券/中信里昂证券在境外债券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及市场声誉。

  

  关于长城国际

  长城国际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3年1月,主要从事投资和放贷业务。长城国际作为中国长城资产唯一的境外子公司,认真贯彻集团的战略布局,坚持“回归主业、回归境内”的总体导向,以“一体两翼”作为发展的基本架构。一方面,聚焦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主业,专注于特殊机遇投资领域,综合运用并购重组手段,发挥跨境业务优势;另一方面,作为集团不良资产经营管理的境外延伸部分,跨境不良资产处置主阵地,充分发挥境内境外资本资源的纽带作用,成为以“市场化、国际化手段服务于集团不良资产主业的专业机构”。

  长城国际经营稳健,2020年以来积极应对疫情及其他市场冲击,在“回归主业、回归境内”的总体导向下,公司业务逐步向好。截至2021年6月末,长城国际总资产规模达375.2亿港元,净资产规模达48.9亿港元。2021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亿港元,净利润率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