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欢迎您!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中信证券第二届股权投资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2023-04-25 17:23:00

  中信证券第二届股权投资论坛于2023年4月25日-27日在成都举行。会议以“创投新生态”为主题,力邀顶级投资人、头部独角兽、资深行业专家等共计百余名嘉宾、近150家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为投资人与企业家搭建优质的资源连接和思维分享平台,发挥资本的力量,挖掘创新的潜力。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25日的主论坛上进行了“创投新生态”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对中国股权市场的观察和展望。他指出,2023年开年经济复苏强势,两会也传递了积极的政策信号,市场预期明显稳定、信心明显提升。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科技创新能力仍在持续进步,产业链、供应链中心地位愈发稳定。全面注册制开启,将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球资金与居民财富将继续更加坚定地增配中国权益资产,全球金融周期、中国宏观政策、区域产业战略、资本市场改革等因素同向正面共振下,股权市场也将迎来创投新生态。




  从资管视角看,截至2022年底,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约1.4万家,产品数量约5.1万只,管理规模约14万亿,占中国资产管理总规模的10%;估算股权投资基金持有的权益资产规模超10万亿,在全部资管产品持有权益资产中占比约35%。从一级市场股权融资规模来看,同样成效突出。过去3年来, A股IPO融资年均规模0.54万亿,上市公司再融资年均规模1.2万亿,而企业一级市场股权融资年均规模约1.1万亿,地位举足轻重。历经“整合调整”后,2023年以来,中国股权市场正在重新“快速上升”,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信证券对创投新生态下的股权市场八大展望如下:1.募资端将延续本土化为主体、国资化为主导趋势。2.险资等长期资金积极布局股权市场。3.投资金额有望快速提升。4.硬科技和先进制造领域的投资规模及占比将持续提升。5.投资轮次将进一步前移,投资项目区域逐步分散。6.股权投资中ESG将发挥更重要作用。7.政策优化促进退出渠道多元化。8.并购有望成为重要的退出渠道之一。

  25日的主论坛还邀请到三位重磅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导、清华私募股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健钧,中国科学院院士、肿瘤治疗及肿瘤免疫学家魏于全,他们分别就纤维材料的功能化及智能化、股权与创业投资发展的十大趋势、生物技术药物与生物治疗研发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以及金石投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军胜也在会上进行了致辞。同日的股权投资机构高峰论坛邀请了多家国资、民营投资机构、资深专家,在相关领域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为期3天,除了两场主论坛,还分设了十余场主题论坛,涵盖人工智能、半导体及电子产业链、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消费复苏、医疗健康、制造与新能源、新材料与能源、双碳趋势等产业热点,同步举办多场企业宣讲和交流,并设有财富配置、股权激励与股权投资服务等服务论坛。精彩仍在继续。